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音樂節涉毒必須徹查 鏟除毒禍不容鬆懈

2017-09-18

上周六在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舉行的電子音樂節,先後有4名青年男女昏迷送院,當中1人不治。令人吃驚的是,警方在場檢獲小量毒品,並在部分事主的尿液中驗出毒品。這宗慘劇令人扼腕,令美好的公眾文娛活動蒙上陰影,當局應盡快徹查事件,並向相關人員和機構問責,避免大型公眾文化娛樂活動受到毒品活動的滲透。雖然在警方嚴厲打擊和各界不斷宣傳下,近年本港吸毒人數呈下降趨勢,但此次事件向社會發出警號,鏟除毒品禍害的工作一刻也不能鬆懈,必須從供應和需求兩方面雙管齊下,除了對毒販要施以重典和加強執法,還要加強宣傳,令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自覺抵制毒品,方可讓社會不受毒害並確保青少年健康成長。

目前,警方仍在調查4名青年男女傷亡的原因,從現有證據來看,部分傷亡原因或與吸毒有關。這場號稱世界級戶外電子音樂節的「Road To Ultra」,過去曾被指是毒品氾濫的溫床,部分人為追求感官上的刺激,會通過吸毒來進一步增加快感。據報道,2015年,美國有機構向參加Ultra音樂節的人士進行問卷調查,在145名參與調查的人士中,有72%人承認曾服食毒品,而且此前也不乏參加音樂節的人士吸毒身亡的個案。這次音樂節在本港舉行之前,主辦方曾公開宣稱對任何毒品都是「零容忍」,顯示其對於音樂節涉及毒品的風險並非一無所知,但最終未能防止是次慘劇發生,主辦方疏於管理的責任難以推卸。

在西九龍文化區這個香港最重要文化設施上舉行的活動,居然會受到毒品滲透,並且出現傷亡事件,令香港聲譽受損,也向社會敲響警鐘。政府有關方面應展開調查,了解主辦方是否有採取足夠的措施防止毒品進入會場。如果是主辦方有疏忽的話,就必須追究其責任。今後,西九文化區提供場地舉辦活動,不能僅僅進行一般的行政、後勤等服務,而應負起更大的安全責任,確保這個香港重要的文化品牌,不會因為類似意外事故而受到損害。

此外,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本港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23%,首次呈報吸毒人數也較去年下跌30%。但首次呈報吸毒人數中一半為21至35歲的青年,顯示有關方面需要繼續關注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調查顯示,青年吸毒主要是受朋輩影響或缺乏家人關愛所致,當局應加強推廣社區關懷文化,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從根本上消除吸毒的土壤,執法部門更應繼續加強打擊毒品罪行,防止毒品流入本港,並從教育和宣傳等方面加強預防,在供需兩方面同時展開綜合治理,達到標本兼治,確保香港社會的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