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級驗食水 年查670戶

2017-09-22
■2015年鉛水事件由公共屋h擴展至私人屋苑。資料圖片■2015年鉛水事件由公共屋h擴展至私人屋苑。資料圖片

測6金屬結果網上公佈 與時並進先驗「頭啖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有鑑於前年發生食水含鉛事件,特區政府昨日宣佈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水務署將會於今年12月起,每年隨機抽取約670個用戶食水,抽驗包括鉛的6種金屬含量,檢驗結果將每周在網上公佈。對於為何不作全港驗水,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國際專家小組檢視過兩年前的驗水結果,當中已有大量數據而且做法嚴謹,認為已可區分風險。

行動計劃包含5大部分,分別是「食水標準及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水喉物料監管及新建水喉裝置驗收規定」、「水安全計劃」、「食水安全規管制度」和「宣傳及公眾教育」。

在行動計劃下,水務署將優化現行的水質監測計劃,每年隨機抽查全港約670個處所的水龍頭食水樣本,檢測供水系統內可能出現的六種金屬,包括銻、鎘、鉻、銅、鉛和鎳,檢測分兩級進行(見表)。

優化計劃預計於12月底前展開,水務署網頁每星期會公佈6項金屬的水質統計數據。

林天星表示,有關抽查屬非強制性,政府會按所得數據評估是否修訂食水標準。至於在2005年後落成的公屋,由於使用「軟焊」駁喉,含鉛風險較高,如果在驗水計劃首年沒有被抽中,當局會額外為每座樓檢驗。

政府發言人補充,政府屆時會委託顧問公司在18區隨機抽樣,被抽中的住戶會收到邀請信,水務署會在兩星期取樣期內任何一天,派員於早上9時至下午5時內收集第一級(不經沖透樣本)和第二級的樣本,同時會再抽取輔助樣本,包括4個至6個一公升水樣及一個兩分鐘沖透水樣。

發言人表示,不會要求獲邀用戶留在處所等待該署取樣,對用戶反應感樂觀,且驗水涉及的水費亦只需幾毫子,相信市民不會介意。

發言人續說,推行計劃的初期會發出較多邀請,視乎成功取樣的數量調整邀請數目。

不過,在網頁上公佈的每周驗水結果只會是地區數字,原因是未得業主同意,不可公佈檢驗單位地址。

被問到推出新規程是否代表過去先放水兩分鐘再抽水樣的做法有問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予以否認,形容政府只是「與時並進」,採用更適合香港的方式。

專家:日間取樣最能反映風險

對於「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曾建議全港公共屋h重新驗水,林天星表示,國際專家小組檢視過政府在2015年的驗水結果,認為已有大量數據和做法嚴謹,已區分到2005年前後的風險。

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指出,日間取樣法最能反映食水風險,是否靜水沒大關係。

指無迫切性全港驗水

陳漢輝續說,2005年後落成的公屋,整體風險不大,從風險角度考慮,全港驗水沒有迫切性,額外驗水已可釋除公眾疑慮。他指出,水務署收集3年至5年樣本後,或可檢討是否採用較世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房委會特別會議後表示,與相關部門了解取樣過程後,相信將來每年隨機抽取約670個樣本中,有三分之一會來自公屋單位,房屋署將額外抽取水辦檢驗,估計最多涉及160個水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