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向軍民融合發展重點領域聚焦用力

2017-09-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昨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

他強調,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善於運用系統科學、系統思維、系統方法研究解決問題,既要加強頂層設計又要堅持重點突破,既要抓好當前又要謀好長遠,強化需求對接,強化改革創新,強化資源整合,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會議指出,堅持自主創新,增強核心基礎產品和國防關鍵技術自主可控能力,完善國防科技協同創新機制,促進武器裝備體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實戰化發展。堅持深化改革,積極推進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瞄準各方反映強烈的矛盾和問題,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營造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堅持優化體系,擴大軍工開放,推動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堅持融合共享,加快技術、資本、信息、人才、設備設施等資源要素的軍民互動,實現相互支撐、有效轉化。

破除自成體系的傳統思維

會議強調,要確立現代後勤就是軍民融合後勤的理念,堅決破除自成體系、自我保障的傳統思維,主動把軍事後勤保障的力量之源扎根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構建現代化的軍事後勤軍民融合體系。瞄準短板弱項,主動利用現代物流網絡等佈局完善、通達全國的空間優勢,成體系推進後勤軍民融合發展。積極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創新保障模式,升級保障手段,提升後勤保障質量和效率。充分利用後勤在倉儲、醫療衛生、應急救援等方面的優勢,更好服務人民、服務社會。

會議還指出,要建立需求對接渠道,完善重大項目清單,加快制定標準規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