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議員傳成立新黨 小池擬兼黨職

2017-09-24

與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關係密切的眾議員若狹勝等人,有傳決定成立新政黨,並命名為「希望之黨」,小池可能兼任黨職,具體職務視乎未來政治形勢發展而定。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鑑於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下周四舉行的臨時國會上宣佈解散國會,若狹勝及前環境大臣細野豪志等人,加速準備成立新政黨事宜,預計在國會解散前一天、即下周三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成立。

小池百合子去年為備戰今夏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認為創造一個對未來抱有希望的社會有其必要,因此成立了「希望之塾」,吸引4,000人加入,並從中選出東京都議員候選人。若狹勝等人擬成立的新政黨名稱同樣為「希望」,反映了小池的政治理念與想法,小池也有意兼任新政黨的黨職。她前日曾稱,不認為兼任黨職跟東京都知事的職務有衝突,正思考最佳方案。

《讀賣新聞》則報道,新政黨可能在下周二成立,目標是在全國各選區提名100人參選;在東京都25個選區中,除了一個選區將提名公明黨前主席太田昭宏外,其餘選區都會提名人選;同時也會提出比例代表選區的名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