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發揮創科優勢 需要政府更大作為

2017-09-25

團結香港基金昨起舉創科博覽2017活動,許多市民踴躍前往參觀。主席董建華在開幕致辭時強調香港是創科重鎮,有完善法律制度,有多間國際知名學府,有條件開拓成為創新科技新天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指出,必須要以目標為本、適時應變、大膽創新。目前,推動創科發展已經成為全社會的主流共識,市民和社會各界都非常支持、躍躍欲試,關鍵在於如何行動及落實。上屆政府在推動創科方面已經開了好頭,本屆政府更提出進一步推動的策略,未來的關鍵是以前瞻的眼光,更大的氣魄,創造更良好環境,投入更多資源,全力推動創科產業的發展,使這個領域真正成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增長點。

創科博覽昨天在會展中心開幕,今年主題是中華五千年科技文明與現代中國創科成就,會場分為「天、訊、海」三大展區,全面展示中華古代科技文明以及今天的中國科創成就,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參觀,他們都為中華歷史科技文化以及現代中國的科技成就所吸引,對於國家科技的最新成果,尤其感到光榮和驕傲。有市民更表示,國家擁有這麼先進的科技,香港也能夠參與其中,這也是香港人的自豪。從市民和各界的踴躍反應可以看到,大家不僅對創新科技的成就非常感興趣,對國家和香港在這方面的最新發展更加認同,對創新科技在香港加快發展充滿期待。事實上,香港具備發展創新科技的很多良好條件,包括資金、人才、市場開拓、資訊流通、國際聯繫等等方面,再加上全社會的主流共識,發展成為創新科技發展新天地,可以說萬事俱備。下一步的關鍵,就是如何落實在行動之中。

世界上成功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國家和地區,都有一個共同的成功經驗,就是需要當地政府大力推動,為創新科技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因為,創新科技投入大,發展周期較長,各方面協同的要求高,如果單純靠民間單打獨鬥,難以做到快速而持久發展。上屆特區政府已經充分認識到這個問題,專門設立了創科局來推動這方面的發展,也做出了一定的成果。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高度重視創科發展,在競選期間就提出了這方面的政策設想。上任後,林鄭更是全力支持和大力推動,她之前在出席一個論壇時指出:特區政府最少在八個方面可以加大力度,包括增加研發的資源匯聚科研的人才、提供創投的資金、建設科研基礎的設施、檢視現存的法律和法規、開放政府擁有的數據、帶頭改變政府採購制度、以及加強學校和普及科學教育等等,在宏觀上提供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總體思路。目前問題在於需要政府各個部門的共同努力,運用創新思維,把這些思路落到實處。

總之,在目前社會已經形成共識的基礎上,特區政府下一步就應該以積極有為的姿態,花大力氣去推動落實,尤其是要撥出更多的資源,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協助有潛力的創新科技企業在香港落地生根,讓其盡快產生效應,真正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