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學者:不該誤導兩岸關係發展

2017-09-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現在台灣年輕一代對本土價值的重視本來無可厚非,但更應從全球化的角度,不要被「仇中」的情緒鼓動;當前兩岸關係脆弱,執政者本應最理解兩岸情況,不該為了選票誤導兩岸關係發展。

由於有抗議者批評這場演唱會是「統戰」,趙建民反問,現在的情況是,更多的台灣藝術家、歌手去大陸發展,難道不是意味「我們對大陸發揮了軟實力的影響?」另外,這也象徵大陸市場廣大,「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面對這樣的局勢」。

大陸全國台研會理事、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則指出,這種阻擾單純音樂活動在台大舉辦的行徑,只會凸顯台灣某些年輕人或「獨派」團體心胸越來越狹窄,自我封閉、自我封鎖的逆全球化心態越來越明顯。這只會讓兩岸民間相互仇視,後果堪慮。

談及上述活動緊急叫停,是否會衝擊兩岸關係或兩岸民間交流?劉相平認為,當然多少會造成兩岸關係一些陰影。不過,劉相平強調,大陸仍會持續不斷地繼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因為『獨派』越恐懼的,大陸就會越努力去推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