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銀百年發500萬張紀念鈔

2017-09-26
■中國銀行(香港 )百年華誕紀念鈔票昨舉行發行儀式。左起: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劉貴生、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中國銀行監事長王希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和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中國銀行(香港 )百年華誕紀念鈔票昨舉行發行儀式。左起: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董事長劉貴生、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中國銀行監事長王希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和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歷來最多 周四起認購 「全包宴」七套16316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中銀香港為慶祝和紀念中國銀行在香港服務100周年,特別發行500萬張面值100元的「百年華誕紀念鈔票」供市民認購,發行量為該行歷來之冠,同時比匯豐2015年發行的200萬張多逾一倍。市民由本周四起至10月18日,可於網上或分行遞交認購表,定價由單鈔288元至30連張的13,888元,「全包宴」共七套16,316元。雖然今次紀念鈔的發行量比市場預期的400萬張多,不過仍有錢幣店負責人認為「有得炒。」

中國銀行監事長王希全昨出席發行儀式時表示,在這張充滿歷史感的紀念鈔上,能夠找到許多關於中銀香港百年發展重大事件的相關元素和資訊。中國銀行將全力支持中銀香港打造具有香港市場領導地位、區域發展能力強大、客戶體驗一流的國際化區域性銀行,為推動「一國兩制」作出更大貢獻。

三款324萬套 單鈔售288元

是次中銀香港紀念鈔發行量為500萬張,裝幀共三款合計324萬套,發行種類包括單鈔(290萬套)、三連張(30萬套)及三十連張(4萬套),售價分別為288元、988元及13,888元。另外,該行亦從單鈔、三連張及三十連張中精選了388套慈善珍藏版,供公眾競投,詳情將於稍後公佈。紀念鈔銷售收入扣除票面金額及相關成本費用後,淨收益會全數捐贈作本地公益慈善用途。

認購方式分網上申請及於分行遞交申請表,網上申請期由本周四起至10月18日晚上11時59分,而於分行遞交申請表的申請者須於本周四至下月18日分行營業時間內,將已填妥的申請表投入於分行的特設收集箱內。逾期遞交的申請或郵遞申請將不獲接納。

申請者須年滿18歲本港居民

該行指,每位申請者認購上限為單鈔5套;三連張1套;三十連張1套,即一共可認購7套,涉資16,316元。申請者必須為今年內滿18歲並持有效香港身份證之人士,並能夠提供香港流動電話號碼或有效的香港通訊地址。被問到為何是次申請者不能以護照認購,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盧慧敏表示,是次發行紀念鈔是配合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主題,加上根據以往經驗,申請認購紀念鈔的都是本港居民為主,所以今次不設護照認購。

超額認購將以電腦抽籤分配

每次有銀行發行紀念鈔都會引起市場熱烈認購,中銀香港表示,如認購申請總數超過相關紀念鈔種類的發售配額,會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11月2日起,該行會通知成功認購者申請結果及付款安排,成功申請者須於11月21日下午5時或之前繳付全部款項。該行將在12月1日起個別通知成功付款申請者領取紀念鈔的指定日期、時間及地點,領鈔期為12月20日至31日。

紅色主調 展現百年輝煌歷程

設計方面,該行指紀念鈔以代表吉祥、喜慶的紅色為主色調。正面以香港著名地標中銀大廈為主景,以「樓中樓」手法,映襯中國銀行大廈,輔以早期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大樓和北京中國銀行總行大廈,以建築訴說歷史,展現中國銀行在港服務百年的輝煌歷程。背面則以背靠延綿不斷的宏偉長城、堅實穩健的古建築棟樑結構為側寫,體現中國銀行雄厚實力,以及為維護香港金融穩定及促進經濟繁榮所作出的貢獻。紀念鈔一共有五組,一組無字頭,另外四組字頭為「AA」、「BC」、「HK」及「HY」。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