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首發文件聚焦企業家精神

2017-09-26
■《意見》提出,在企業發展中大膽探索時所出現的失誤,只要不屬於不當謀利,要予以容錯。圖為7月於青島舉行的創新博覽會。 資料圖片■《意見》提出,在企業發展中大膽探索時所出現的失誤,只要不屬於不當謀利,要予以容錯。圖為7月於青島舉行的創新博覽會。 資料圖片

營造寬容對待失誤社會氛圍 研設政策補償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央視網報道,為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國務院昨日公佈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次以專門文件明確企業家精神的地位和價值。《意見》提出,對企業家合法經營中出現的失誤失敗給予更多理解、寬容、幫助。

《意見》共分總體要求、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弘揚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精神、弘揚企業家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揚企業家履行責任敢於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加強對企業家優質高效務實服務、加強優秀企業家培育、加強黨對企業家隊伍建設的領導10部分。

依法保護企業家經營權

《意見》提出,依法保護企業家自主經營權。企業家依法進行自主經營活動,各級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干預。建立完善涉企收費、監督檢查等清單制度,清理涉企收費、攤派事項和各類達標評比活動,細化、規範行政執法條件,最大程度減輕企業負擔、減少自由裁量權。依法保障企業自主加入和退出行業協會商會的權利。研究設立全國統一的企業維權服務平台。

《意見》提出,樹立對企業家的正向激勵導向。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文化和社會氛圍,對企業家合法經營中出現的失誤失敗給予更多理解、寬容、幫助。對國有企業家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和競爭力等為目標、在企業發展中大膽探索、銳意改革所出現的失誤,只要不屬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當謀利、主觀故意、獨斷專行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錯,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幹事者撐腰。

《意見》提出,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開機制。利用實體政務大廳、網上政務平台、移動客戶端、自助終端、服務熱線等線上線下載體,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開制度和推送制度。加大政府信息數據開放力度。強化涉企政策落實責任考核,充分吸收行業協會商會等第三方機構參與政策後評估。

學者指利形成鼓勵開拓環境

「良好社會氛圍是企業家精神生生不息、代代傳承的重要條件。」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泉紅說,《意見》的公佈有利於形成崇尚幹事、鼓勵開拓、保護創新的制度環境,弘揚企業家的創新創業熱情。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會生說,營造直面困難勇於擔當、推動改革敢於突破的氛圍,形成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將最大限度調動國有企業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魯冠球亦表示,《意見》對不同所有制企業負責人一視同仁,對激發更多人創業創新積極性有持久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