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做家務培養態度 任何工作都體現

2017-09-28
■沒有工作經驗的話,可以寫做義工和家務等經驗,突顯自己的技能和知識。 作者供圖■沒有工作經驗的話,可以寫做義工和家務等經驗,突顯自己的技能和知識。 作者供圖

上回為大家介紹了最新的「CV360」履歷表,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興趣為自己撰寫一份呢?有別於傳統寫法,CV360對初出茅廬的青年人而言會更具優勢,皆因它並非以學術及工作經驗為前設,而是會彰顯青年從無酬至有酬工作的經驗中,如「興趣發展經驗」、「家居 / 鄰舍照顧經驗」、「義務工作經驗」等,所發掘的價值觀、態度、技能及知識,讓僱主能更客觀評估青年是否適合其職位。

今回我們就以青年人經驗,說明如何在「興趣發展經驗」及「家居 / 鄰舍照顧經驗」中,發展個人特質及技能並應用於職場上。

不少人以為除了當傭工以外,家居照顧經驗對職場工作幾乎沒有關係─洗碗、準備晚餐又如何應用在辦工室中呢?事實是,做家務所培養的態度及技巧,在任何工作中都能體現。

如阿明因父母長時間在國內工作,平日只有他與哥哥一同生活。哥哥是大專學生,學業十分忙碌,而阿明則是待學待業中,自然比較空閒,於是他擔任了照顧哥哥日常起居生活的角色。

父母每月給他們一次生活費,應付他和哥哥的三餐飲食與日用品等開支,他每月必須仔細計劃每日財務支出,確保收支平衡以免入不敷支。從打理家務到管理財務,阿明慢慢培育出謹慎的態度及財務管理知識,這些個人能力,自然值得寫上履歷表上為自己加分。

談到「興趣發展經驗」,同學又可能只想到各種休閒活動,但其實每項興趣只要花時間去鍛煉發展,也可能成為某門技術的「達人」。像青年人嘉輝最愛打機,曾不眠不休地連續打機兩三天,為了過關,不時在網上搜尋過關方法。

打機練專注 應用學拉花

結果,他不自覺的養成了對事物專注及堅持的態度。並將之應用到其咖啡師工作上,像要「拉花」必需配合牛奶密度,泡沫太多或太少均不能拉到花,亦要配合手勢及倒奶的速度。他的專心致志與屢敗屢戰精神,正好成為他成功掌握沖調技巧的關鍵。

所以,別以為只有讀書或兼職才能為你的履歷表加分,一個人的能力其實從很多方面的可以彰顯,CV360就是為此而出現。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