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保監兩先導計劃促進保險科技

2017-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除證監會外,保險業監管局昨亦推出保險科技沙盒(Insurtech Sandbox)及快速通道(Fast Track)兩項先導計劃,以推動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創立全港首個保險產品平台的Seasonalife聯合創辦人顏耀輝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保監局成立保險科技促進小組後短時間內就推出這兩項措施,相信對於授權保險公司而言是好事,因其可以在更清晰的框架內去試驗新科技,比起以前要「逐樣問」方便得多。

業界:創科助推動發展

顏耀輝相信,市場上將會愈來愈多全數碼分銷渠道經營的新保險公司出現,而Fast Track將能加快它們審批過程。不過,他接觸到有不少保險經紀都對保險科技的發展感到憂慮,因互聯網保險服務的發展將會對經紀的生計造成威脅。

保誠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歡迎保監局推出的兩項嶄新措施,並相信有關措施能有助推動及加快保險科技的整體發展。公司一直致力利用創新科技提升產品及服務,相信將創科應用於業界不同層面,有助為客戶及消費者帶來更大程度的便利。

據公告,保險科技沙盒容許獲授權保險公司在不需要完全符合保監局的監管規定下,以先導形式試行創新保險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在沙盒受控的環境中,保險公司可測試應用創新科技項目,在項目正式推出市場之前,獲得實際的市場數據和使用者體驗的資訊;同時,投保人的利益亦能在受控的環境下,獲得充分的保障。

而Fast Track為另一項保險科技試驗計劃,提供一條專隊,加快處理採用全數碼分銷渠道經營的新保險公司的授權申請。Fast Track讓保監局在審批申請初期,有機會檢視建議的數碼分銷渠道,加快審批程序。Fast Track的申請者必須擁有一套創新和穩健的商業模式,透過數碼分銷,於產品開發、分銷、客戶服務和成本效益方面,為投保人帶來益處。

梁志仁:提供彈性安排

保監局行政總監梁志仁指,保監局致力建立一個有利保險業界運用創新科技的規管環境。推出的保險科技先導計劃,在現有的監管要求上提供彈性安排,顯示當局推動科技發展的決心。他補充,保監局將密切監察兩項先導計劃的運作,或會因應實踐經驗及市場發展,修訂有關安排。

保監局於上周四亦宣佈,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簽訂了合作協議,雙方會分享創新資訊及轉介有意進入對方市場的創新企業。梁志仁指協議有助金融科技公司開拓海外一些嶄新的發展領域及商機,會積極考慮與其他地區的保險監管機構簽訂類似的合作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