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乘客索償成風 恐損廉航發展

2017-10-01

瑞安航空因機師不足,造成航班安排大混亂,除瑞安聲譽受損外,對其他廉航亦可能帶來負面影響。有意見認為,經過今次事件,飛機乘客知道其應有權益,若他們日後遇上同類問題便可索償,導致廉航成本上升,加上瑞安取消大量航班,令機位供應減少,刺激票價上漲,廉航營運模式備受挑戰。

瑞安表示,將就受影響乘客的「自費開支」提供合理補償,不過這些開支的範圍極廣泛,例如是巴塞羅那足球隊比賽門票損失,以至工資損失。瑞安早前估計,公司要在事件中額外負擔5,000萬歐元(約4.6億港元)成本,但補償「自費開支」的承諾,將引來大批乘客索償,令成本大幅上升。此外,瑞安指責英國民航管理局沒有要求其他管理失當的航空公司向乘客賠償,令當局不得不嚴格執法,間接增加其他航空公司的經營成本。

然而,瑞安是歐洲最大廉航公司,若廉航業界因今次事件提升營運成本,反令規模較小的廉航處於劣勢,削弱市場競爭。 ■《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