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獨派佔領票站 警通牒今清場

2017-10-01
■獨派民眾帶備日用品佔領票站。 路透社■獨派民眾帶備日用品佔領票站。 路透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無視中央政府反對,堅持今日舉行獨立公投,為阻止公投進行,馬德里政府早前下令數千警員封鎖可能用作投票站的地點,並沒收大量選票。有支持公投的加泰民眾前晚開始佔據將用作票站的學校,確保投票按原定計劃舉行。警方向佔領者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們不可展示支持公投的宣傳物品,並且必須在今晨6時(香港時間中午12時)前離開學校。報道指,若警方採取清場行動,恐會與佔領者爆發衝突。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早前揚言,若公投獲通過,將在48小時內宣佈獨立。分離主義團體發起名為「學校開放給公投」的行動,在網上指示如何佔領建築物。他們呼籲家長與學童留在學校舉辦活動,以防警方在投票展開前關閉學校,主辦單位表示約6萬人報名參與留守行動。在前日課堂結束後,有家長與子女開始在學校留宿。另外,有人計劃在學校打乒乓球及煮食。

警擬關全部逾2300票站

警方根據西班牙法院命令,已沒收1,000萬張選票和130萬張公投海報,又阻止投票箱分發至票站。警員會在預定投票展開時間3小時前,即當地時間今早6時前,關閉全部2,315個票站,當中大部分為學校。消息人士透露,警方今日將趕走在仍逗留在票站的人。警方內部備忘錄顯示,採取武力清場是最後手段。

除了票站之外,警方還把矛頭指向投票網絡,4名警員昨進駐巴塞羅那的資訊科技中心「CTTI」並採取搜查行動。西班牙中央政府在加泰羅尼亞的代表指出,警方已關閉連接逾2,300個票站和通報投票結果的系統,稱「這絕對令公投無法舉行」。

逾6000票箱存秘密地點

數十名加泰羅尼亞農民前日在巴塞羅那市中心駕駛拖拉機,為獨立運動造勢。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表示,逾2,000個票站已準備就緒,另有逾6,000個票箱存放在秘密地點。約1萬名支持公投群眾前晚在巴塞羅那的西班牙廣場,舉行最後造勢大會。而在市內另一地點,加泰羅尼亞主要反對派舉行集會,反對加泰脫離西班牙,約2,000人出席。馬德里也數千人示威反對公投,西班牙外長達斯蒂斯表示,加泰羅尼亞獨派所推動的並非真正的民主,而是「對民主的嘲笑和歪曲」。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