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投票犯法不投票勢敗 反獨派兩難

2017-10-01
■馬德里民眾上街抗議加泰公投。■馬德里民眾上街抗議加泰公投。

近期民調顯示,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的人不足一半,大多數人均渴望加泰留在西班牙,但他們面對公投陷入兩難。由於中央政府指公投違憲,若他們到票站投票,便是公然違法;若放棄投票,獨派便可勝出及宣佈獨立,他們實際上被趕出西班牙。

對於親西班牙的加泰人來說,他們憂慮公投令社會進一步撕裂。警方表明會封鎖票站,禁止投票,一旦與獨派支持者爆發衝突,將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不單損害加泰羅尼亞的形象,更激化「加泰與西班牙對立」局面。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揚言,當局已做好準備,一旦公投過關,將於周二晚正式宣佈獨立。但分析認為這只是一廂情願,加泰羅尼亞若要獨立,必須修改西班牙憲法,意味要取得全國2/3人民同意,成事機會微乎其微。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