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憂激發分離主義

2017-10-01

歐洲各國民眾密切注視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擔心若在高投票率下通過贊成獨立,歐洲其他國家的分離主義勢力將受鼓舞,可能引發暴亂。但歐盟成員國領袖對公投大多拒絕公開表態,僅法國總統馬克龍力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歐領袖慎言 馬克龍撐西首相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多次重申公投是西班牙內政,又稱尊重西班牙憲法,但有歐盟官員私下表示,對公投過程深感憂慮。多個歐洲國家亦採取「安全策略」,例如德國僅稱「期望西班牙保持穩定」。丹麥的法羅群島和格陵蘭兩個半自治區一直存在獨立思潮,法羅群島更準備在明年4月就新憲法舉行公投,但丹麥至今仍未就加泰公投表達立場。

科索沃於2008年單方面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即使西班牙是5個不承認科索沃獨立的歐盟國家之一,但塞爾維亞至今亦沒公開支持西班牙。唯一例外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他6月會見拉霍伊時,曾稱對方為朋友和夥伴,並支持西班牙領土完整。曾舉行獨立公投的蘇格蘭,近期出現多場小型示威,支持加泰公投。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