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快運脫班損港聲譽 溝通協調政府有責

2017-10-02

香港快運昨日起的約一周內取消18個前往日韓的航班,共有2070名乘客受到影響,由於正值國慶中秋假期,事件倍受關注,對香港美譽度造成消極影響。眾所周知,良好聲譽非短時間內建立,一旦受損再要重建將是難上加難,航空公司不應只從商業角度考慮問題,而特區政府平日亦應加強與業界的溝通,尤其是在重大節日前夕,更要發揮協調作用,以便及時發現問題並盡快解決。總之,各方應共同努力,避免日後有同類事情發生,以維護香港航空樞紐地位和高效服務的良好形象。

香港快運行政總裁安浩恩昨天回應事件,指上月26日仍未能確保有足夠後備機組人員,為顧及航空安全,所以取消10月1日至8日共10個首爾、6個大阪及2個名古屋航班。香港快運聲稱,受影響的乘客中,有1895名已經安排轉乘其他航班,會盡力確保其餘175名乘客的旅程不會受影響。事件引起大量選購香港快運機票的旅客恐慌,不少旅客均表示行程受到一定的影響甚至損失,同時影響其對香港快運的信心。香港快運的當務之急是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避免有更多的航班取消,同時盡快增加合資格機組人員。據悉,由於香港快運多名安全培訓導師兩個多月前離職,部分空服員在資格到期前未獲培訓及考核需暫時「停飛」,加上黃金周旅客量大增導致事件發生。事件顯示香港快運管理混亂,管理層早已知悉導師離職,卻未及早應變,其營運管理必須改善。還有空服員透露,香港快運人手短缺,航班常僅符合法定最低要求。航空運輸當然以安全為第一要務,此次事件顯示香港快運的營運管理有改善空間,其作為廉航可在其他方面節約成本,但安全問題絕對不能打折扣,日後必須要確保安全訓練人員有足夠數量。

香港是享有良好聲譽的國際航空樞紐,維持最高的安全標準,提供高效可靠的航空服務,是香港航空業能夠傲視同儕的重要因素。對於香港快運事件,特區政府已經積極介入,運房局局長陳帆已責成有關部門積極處理,民航處也要求香港快運本周內提交詳細報告解釋事件,會審視有否需要採取跟進行動。為保證香港的航空服務安全可靠、快捷高效,當局必須徹查此次事件,並作出相應處罰,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另外,鑒於航空業界競爭相當激烈,內地同業也在迅速擴張,航空服務質素不斷提升,深圳、廣州等周邊城市正對香港帶來嚴峻的挑戰。特區政府在平日還應扮演好溝通和協調者的角色,用更具前瞻性的思維和務實的態度,審視本港航空業發展以及日常所面臨的問題,及時了解業界所需、積極提供幫助,包括促成同業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和合作機制,務求及時解決問題。在長假期和外遊高峰前夕,政府更應主動諮詢業界情況,盡量避免由於突發情況而造成混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