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討疫苗錯配教訓 加強防流感準備

2017-10-04

衛生署本月開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政府早前採購約46萬劑疫苗,但配方與世衛的最新建議有區別,令疫苗效力成疑,外界憂慮2015年冬季流感疫苗錯配事件重演。採購錯配疫苗浪費公共資源,更增加市民受流感威脅的風險,政府應認真汲取教訓,查找重犯錯配疫苗的原因,是否對專家的警告不夠重視,導致重蹈覆轍。流感病毒變異快,新疫苗的研發和生產或有所滯後,政府更應與世衛加強溝通,及時了解情況,盡早作出應對,充分保障市民的健康。

本港今年夏季流感季節錄得428人死亡個案,市民對此猶有餘悸。快將踏入冬季之際,當局將於本月展開今個年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並已訂購46萬劑屬於「香港型」的北半球流感疫苗,惟該疫苗卻與世衛早前公佈建議的「新加坡型」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有所不同。儘管衛生署解釋,兩者在抗原上類似,不屬抗原漂移及明顯抗原變異,又指本港現時流感活躍程度仍在低水平,當局採購的疫苗對預防相關病毒仍有一定療效,但公眾難免對錯配的疫苗能否有效對抗新病毒產生懷疑。

本港流感疫苗錯配已非首次。2015年冬季流感季節,當時的H3N2流感病毒出現變種,令疫苗保護力跌至僅餘37%,最終多達496人死亡,政府需額外花費400萬元搶購10萬劑新疫苗。儘管這次衛生署指已訂購之疫苗仍可起到一定程度的保護,但市民健康問題不容疏忽大意,倘若今年問題重演,政府或要再搶購最新疫苗,浪費公帑之餘,亦令流感疫情惡化。

世衛每年3月公佈的疫苗配方建議只是預測性質,由於流感病毒變異快而疫苗研製需時達半年以上,容易出現疫苗生產追不上病毒變異的情況。今年7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其團隊率先指出,從H3N2病毒株中發現小規模的抗原變異N121K,有機會令流感疫苗效能降低。如果當時有關意見獲得衛生署的重視,或可避免再出現錯配疫苗的情況。希望政府今後加強與世衛的溝通,多徵詢本地專家的意見,以求掌握更準確、更新的疫情變化資訊,作出相應的補救措施。

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今年的流感疫苗效力存疑,市民更應做好預防措施,包括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多保暖,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地方。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如老人院、學校、商場等,更要時刻保持環境清潔衛生,定時消毒,將防疫抗疫工作深入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各大醫院應汲取今夏的教訓,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及早準備,勿再令急症室淪為「慢症室」,令醫院迫爆。

只要整體防疫安排妥當,市民自覺配合,相信可減輕新一輪流感高峰對市民的威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