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紀錄片在主流電影市場逆境求生

2017-10-06
■「大體老師」透過教學將生命延續。■「大體老師」透過教學將生命延續。

在商業掛帥的電影市場,製作一部紀錄片往往荊棘滿途,何況是一部有關「死亡」的紀錄片。「自己拍了紀錄片十多年,只是近三年才比較穩定。找資金一直是拍紀錄片很困難的地方,幸好這次政府資助不少,也眾籌了50萬台幣,佔製作費的10%左右。」被問到會否因此會有市場考慮,陳志漢卻說:「拍紀錄片很難一開始就思考會否賺錢,反而會在意觀眾喜不喜歡。再者,對於市場的預測也不一定準確。至於拍攝中途被拍者可能拒絕拍下去這一點,最重要是事前要讓被拍攝者信任自己。」

除了經費籌集外,最困難是事後的剪接。「因為不只考慮觀眾,還要考慮林先生的感受。本來電影是學生、老師、林先生各一段,但後來把重心放在林先生,因為他和太太的愛情故事令我很感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