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期待施政報告落實特首施政新思維

2017-10-0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在下周三公佈她首份施政報告。這將是她具體落實競選政綱、一展施政新思維的行動綱領,香港社會充滿期待。據悉,這份報告將會提出一系列嶄新的施政措施,包括落實引入「兩級制利得稅」,增加置業階梯、協助港人首次置業、更有效解決市民居住問題,全面促進經濟增長、大力推動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等,從而達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努力開創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局面。廣大市民都熱切期待這份報告能夠針對香港社會最需要迫切解決的經濟、民生問題,以創新思維推出切實可行的有效措施,凝聚社會各界共識,為香港帶來新發展。

林鄭月娥在今年初競選特首時,提出一整套施政新思維,主要核心就是要為政府施政引入「三新」,即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在「三新」理念之下,她提出了涉及管治、經濟發展、善用財政、民生改善、青年發展等領域的政綱,描繪出在新形勢下的治港藍圖,得到了香港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林鄭月娥當選及上任之後,便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傾聽民意,潛心研究具體政策,努力落實競選政綱。在這個過程中,她的新施政風格已見端倪。廣大港人期待,即將在下周三推出的首份施政報告,是其施政新思維的全面具體展示。

據了解,這份施政報告既會提出香港未來的新願景,更將提出一系列具體落實新思維的政策措施。例如,目前香港市民最為關心的是住房問題,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提出了「重置置業階梯」、「港人首置上車盤」、「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等新理念,以幫助市民逐步、分階段解決住房問題。在施政報告中,預計將會提出具體的政策和做法,將這些理念予以一一落實;還有改革企業利得稅的問題,之前商界很多人士都提出了很多減輕企業負擔的建議,不過,由於受到傳統的簡單稅制思維模式所限,一直沒有得到採納。此次,林鄭月娥就在競選政綱的基礎上,通過全面研究分析及權衡利弊,據悉會引入「兩級制利得稅」,把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由現行的16.5%下降到低至8%,以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並鼓勵更多人士創業。另外,林鄭月娥還將提出許多具體政策措施,全面推動創科產業的發展,通過財政、稅務等方面的新措施,增強香港在創科產業的競爭力,形成「官、產、學、研」全面合作的新模式,使傳統優勢產業與新興產業同步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香港期間,多次勉勵港人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習主席還指出:「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華,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而要做到聚焦發展,就需要集中精力做實事,施政報告正是落實行政長官施政理念的具體行動綱要。相信全社會一定會大力支持林鄭月娥以及特區政府團隊,團結一心,勵精圖治,讓香港步向更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