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追擊何君堯 圖為「港獨」轉視線

2017-10-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上月初在聲討「佔中三丑」之首的戴耀廷(戴妖)的集會上,發表「港獨」「殺無赦」言論,隨即被反對派大做文章。「香港本土」毛孟靜昨日就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動議譴責何君堯。建制派在會議上一致反對動議,直斥毛孟靜行為無聊、是「雙重標準」,要求譴責何君堯時就認為「言論自由有底線」,談到「港獨」爭議時,則稱不應「打壓言論自由」,要求對方即席表態是否支持「港獨」。

他們並指,民主黨林子健事件及大學民主牆的「大字報」事件令反對派尷尬,反對派提出譴責動議目的是轉移視線,企圖將社會的焦點轉到何君堯身上。

毛孟靜提議於18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動議譴責何君堯,昨日先在內會討論。從未譴責「港獨」言論的毛孟靜稱,言論自由也有底線,「忽然正義」的態度令建制派議員譁然。

為「大字報」事件遮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是次動議是「好認真做好無聊翵ヾv,又指林子健事件及教大和中大民主牆的「大字報」事件令反對派尷尬,反對派遂提出譴責動議轉移視線,將社會的焦點轉到何君堯身上,形容是次動議浪費時間,並強調工聯會「唔會陪佢癲」。

民建聯周浩鼎也認為,何君堯早前接受訪問已承認用字不當和「過激」,同時已澄清並不是鼓吹「殺人」的意思,認為事件應告一段落。

他指出,動議譴責何君堯只是企圖掩飾「港獨」及教大冷血標語的手段。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指,自己較早前已批評過何君堯用語過於偏激,但重申不認同對方是煽動暴力,亦不是殺人,認為今次譴責動議的理據不足,故此新民黨會反對。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也表示,過去曾經有其他議員發表更激進的言論,例如有議員曾經詛咒別人落地獄,「落地獄係終身終世係永久,情況嚴重得多。」

當事人:毛孟靜欲「以言入罪」

當事人何君堯回應毛孟靜的的譴責動議時指,有關舉措非常無謂,她的行為正是「以言入罪」,他認同言論自由當然有底線,惟9月17日的集會主題清晰不過,而且活動只是「吶喊集會」,是按照法律和情理舉行。他又強調,自己只是「包底」去講出「無赦」二字。

內會昨日完成討論有關動議,將於下次立法會會議中正式作出表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