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內地中小學課本古詩文比例提升

2017-10-09
■抗議蔡英文施政的台灣民眾■抗議蔡英文施政的台灣民眾

當台灣在「文化台獨」和「去中國化」的漩渦中不斷內耗之時,內地的中小學課本中,古詩文的比例卻在不斷提升。

據了解,僅就內地的小學教材部分而言,古詩文比例增幅達到八成,目前佔整體課文比例的百分之三十。中學在初中三年的語文課本中,古詩文比例是百分之五十一點七;值得注意的是高中部分,必修的文言文大約在四十篇左右,加上課外指定閱讀篇目,總數已經遠遠多過台灣。換言之,台灣高中生教材的古詩文比例和大陸小學生教材的古詩文比例相同。

近年來,在國學熱的潮流下,內地民眾和社會對傳統文化特別是古代詩詞歌賦越來越重視,坊間各種和傳統文化有關的文化活動也頗受青睞。這在某個程度上是對民族文化自信的一種心理投射。而與此同時台灣卻在不斷將中華傳統文化邊緣化,因此,兩岸在古典文學文化和語言文字掌握的主動權方面,已經完全易手,內地已然成為復興中華文化、弘揚國學精神的新場域和新希望。■文:陳文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