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須積極有為 打贏「一地兩檢」民意戰

2017-10-09

由反對派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舉行「遍地開花」行動啟動禮,聲稱將在全港擺設約60個街站,向市民「解釋」政府方案存在的問題,以及介紹所謂民間方案。反對派指責高鐵「一地兩檢」破壞基本法,呼籲市民多發聲,說到底是試圖打「一地兩檢」民意戰,通過恐嚇誤導的宣傳擾亂民心,令原本清晰支持「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逆轉,為阻止高鐵「一地兩檢」增加籌碼。面對反對派處心積慮的挑戰,政府必須嚴陣以待,積極有為,據理駁斥所謂「一地兩檢」摧毀「一國兩制」、損害港人權益的謬論,澄清反對派似是而非的建議,堅定市民對「一地兩檢」的信任和信心,避免民意在反對派危言聳聽的炒作下發生逆轉。

其實,市民對高鐵「一地兩檢」的民意取向相當清晰,不同政治立場的政黨所做的民調均顯示,超過一半的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即使港大民研8月的調查結果亦顯示,政府方案的支持率有53%。可以說,大多數市民對「一地兩檢」並不存在憂慮,不擔心「一地兩檢」衝擊「一國兩制」、破壞法治、港人權益受損;相反,主流民意認識到西九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將帶來交通、出入境便利,創造巨大經濟、社會效益。

反對派並不甘心在民意上處於劣勢,不僅沒有順應民意,反而更加落力反對「一地兩檢」,千方百計要推倒政府方案。反對派啟動「遍地開花」式的民間宣傳,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打「一地兩檢」的民意「翻身仗」。一方面,他們進一步放大妖魔化「一地兩檢」方案,散播「一地兩檢」將「一國兩制」撕開缺口、公安跨境拉人的歪理,以毫無事實根據、更不可能發生的假設,抹黑「一地兩檢」方案;同時拋出「內地一地兩檢」、「兩地兩檢」、「車上檢」等建議,並借反對派所謂專家學者的大力推銷,擾亂市民對「一地兩檢」的認知,動搖市民支持「一地兩檢」的信心,以求民意在最後階段出現變化。

以往在23條立法、政改方案諮詢、版權修訂條例等重大議題上,反對派也是通過成立所謂關注組,不斷混淆是非,散播恐慌情緒,以「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的伎倆,向市民洗腦,試圖通過製造民意的不確定性,動搖支持政府方案的民意基礎。如今反對派在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問題上重施故伎,極力擾亂民心,也是想炮製市民反對「一地兩檢」的假象,令民意翻盤。

特首林鄭月娥高度重視「一地兩檢」的「民意戰」,主動向立法會就「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議案,正是希望取得立法會「背書」,讓社會看到「一地兩檢」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反對派已經拉開「一地兩檢」「民意戰」的序幕,政府絕不可掉以輕心,更須拿出必勝的決心和準備。

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既然經過充分的論證和研究,無論在法律上、技術上和效益上都是最適當的安排,政府應有理有利有節對「一地兩檢」進行全方位的宣傳;「一地兩檢」涉及基本法和兩地法律適用等問題,容易引起市民誤會,政府更要邀請法律權威作針對性的解釋,以簡單淺白的方式宣傳「一地兩檢」「三步走」的落實方式,讓市民認識個人的權益並不會因「一地兩檢」而受損,打消對「一地兩檢」不必要的顧慮。更重要的是,認清反對派提出的建議不切實際,只是混淆視聽,為反而反。

唯有打好「一地兩檢」的民意攻防戰,才能防範不明真相的市民被反對派誤導,鞏固支持「一地兩檢」的天時、地利、人和優勢,讓反對派推倒「一地兩檢」的圖謀不能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