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聯反對司機安老業輸外勞

2017-10-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隨茩輕鉹H口老化致勞動力下降,部分行業缺乏人手,特區政府曾多次表示要從多方面釋放及增加勞動力,包括考慮採取擴大輸入外勞。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昨日舉行記者會時指出,安老及職業司機行業均是政府欲「打主意」的行業,但實情是相關行業人手不足主因薪酬待遇不理想、工時長及欠缺晉升階梯,促請政府改善他們的待遇,並表明該會反對盲目地一刀切擴大輸入外勞作為解決行業人手不足的方法。

司機底薪僅1.2萬 難吸新血

勞聯秘書長周小松指出,政府於施政報告發佈前夕,不斷放風指安老行業人手不足,有需要考慮擴大輸入外勞;行政長官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回應早前的城巴車禍時,亦指職業司機會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欲藉機考慮輸入外勞。

勞聯主席林振昇指出,職業司機與安老行業有人手不足的問題,是基於薪酬待遇不理想、工時長及欠缺晉升階梯。以巴士司機為例,一般司機每月底薪只有約1.2萬元,需在超時工作、獲取安全駕駛獎金及良好服務獎金的情況下,才勉強達至月薪約2萬元,「在通脹持續高企的情況下,陸路運輸業的實質工資指數於3年間下降了0.47%,換言之,職業司機的工資遠遠追不上通脹。」

他續說,同樣作為職業司機,政府司機普遍的薪酬待遇較好,在不用加班和扣除獎金的前提下,目前月薪已達15,605元至18,840元,若晉升至特級司機或貴賓車司機,月薪更可高達逾2萬元,且政府司機工時一般較普通司機短,因此每次政府司機招聘都吸引大量司機應徵,當中有不少為巴士司機。

香港倉庫運輸物流員工協會主席李志容指出,目前部分職業司機的薪酬於過去20年都沒有明顯上升,認為自然難以吸引新人入行。

安老員時薪最低只33.8元

至於安老行業方面,2016年的時薪中位數為45.4元,最低薪一群更只得33.8元,部分從業員每天工時高達10小時至12小時,更包含處理排泄物及嘔吐物等厭惡性工作及需大量體力的工作。

健康服務從業員協會會長劉錦萍指出,從業員的薪酬待遇並無優於保安員、清潔工人、校工、洗碗工等基層行業,自然難以吸引人入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