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反口 話傾又唔傾

2017-10-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多管齊下削減反對派在財務委員會拉布和搗亂的空間,確保運作順暢,反對派當然心慌兼憤怒。「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昨日就聯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黨員郭榮鏗等人見傳媒,聲稱建制派「人多蝦人少」,原本昨日早上還談到周五與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會面的莫乃光,昨日下午就改口稱「冇時間」會面,被陳健波批評反口覆舌。有建制派議員則指出,過去有議員濫用程序,浪費議會時間,認為立法會議事規則須與時並進。

對於反對派出爾反爾,陳健波指昨日早上與莫談好於反對派周五的「飯盒會」上聚頭,陳更透露,當初有反對派議員同意見面,現卻反口。

7月已提出 非忽然「爆肚」

他續說,有關修訂非今天才「爆肚」出來,是於7月休會後已提出,有關文件長達60多頁,包含各種理據,不明反對派為何再拖。他還指出,早前法庭已作出裁決,主席有權規管會議的進程,並以公平、有秩序、有效率主持會議,而該判決正好填補議事規則的不足之處。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指出,過去有議員濫用程序,浪費議會時間,她認為立法會議事規則須與時並進,冀大眾理解修改的原因。

對於反對派提出有關議題須放在議事規則委員會上討論,李慧k表示,議事規則委員會曾作出報告,表明按照議事規則第七十一(13)賦權財委會在符合議事規則的規定下自行決定本身及其轄下小組委員會的行事方式及程序,今次陳健波以主席指引方式處理,做法洽當。

自由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議會的功能是監察特區政府,財委會就是讓議員監察特區政府不會亂花錢,但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只玩議事規則,以達其他目的,有三四成的會議時間只花在拉布、口舌之爭上,若再放在議事規則委員會,又是變相另類拉布,問題一直不能解決,現建制派提出聯署建議,就是運用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處理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