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醫委會改革不容再拖 勿「搬龍門」違民意

2017-10-1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已就改革醫務委員會與相關持份者達成大致共識,新方案將減少2名政府委任委員,並轉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自行選舉。政府為制訂新方案,已盡最大努力作出妥協,並積極回應了業界訴求,得到各界普遍支持,可望在立法會通過。但有反對派議員又「搬龍門」,臨時提高要價,稱希望2名新增醫專委員名額改由全港醫生一人一票產生。這種要求,不過是想重演去年拉布拉死醫委會改革方案的戲碼。醫療事故屢禁不絕、弊端日益明顯,病人、市民強烈渴望改革醫委會,希望反對派尊重民意,不要再阻礙改革,損害大眾利益。

政府昨天公佈《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中的醫委會組成方案,醫委會成員由28人增加至32人,當中增加4名業外委員,但減少2名政府委任委員,並轉予醫專,由其自行選舉產生,令醫專席位倍增至4席。同時,保證經選舉產生的醫生委員人數與由政府委任的人數比例維持1比1。醫學會會長蔡堅、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委會改革三方平台醫生代表歐耀佳均表示,雖然新方案並不完美,但醫委會改革已拖延多時,若醫生再堅持,不但對事件無幫助,亦會影響公眾形象,所以願意讓步接受建議。唯獨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提出異議,稱應該將兩個新議席交由全港醫生一人一票選出,但被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張宇人斥責又想搬龍門。

醫委會作為監察醫生的組織,一直實行自我監管原則,現時28名成員中只有4名來自非業界,其餘都是醫學界代表。長期以來,醫委會一向予外界「醫醫相衛」的印象,每有爭議事件,醫委會的裁決往往偏袒醫生,處理病人投訴進度之緩慢更令人難以接受。積壓的投訴個案逾700宗,投訴研訊平均要等6年。

因此,社會要求改革醫委會的呼聲不斷,政府早於2001已開始推動醫委會改革,提出修訂建議,幾經波折後,改革方案去年提交立法會審議。可惜,在當時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拉布之下,方案被拉死。事實上,政府目前有足夠票數通過原本方案,但仍積極回應業界訴求,作出修訂,充分顯示了政府的善意。醫委會的首要職責是保障市民,包括病人在內的主流民意殷切期盼改革,因為這關乎社會公義、公眾利益。去年方案胎死腹中,全港市民淪為輸家,社會失望至極。是次方案得到相關持份者、不同立場政黨和公眾的支持,如果再有人臨時提出不合理的理由反對改革,與主流民意為敵,除了損害市民利益遭公眾厭惡,實在沒有任何意義,奉勸反對者還是收手為好。現在醫委會的改革又到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希望不同派別的議員應以市民的利益為重,作出對公眾負責任的抉擇,支持通過醫委會改革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