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抓「帶路」大灣區機遇 注經濟新動力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面對其他經濟體競爭及保護主義抬頭,香港面對的挑戰日益嚴峻。施政報告提出,香港須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並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包括希望在年底前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協議、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等,為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作為協調統籌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政策局,已將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改組為一個更廣泛平台,以更有效地與企業和專業各界聯繫及收集意見,未來並會增加資源,加強「一帶一路」辦公室的人手。

將與發改委簽「帶路」協議

為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特區政府正與中央政府協商,期望與國家發改委在年底前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協議,涵蓋金融、基礎設施、經貿交流、民心相通、項目對接和爭議解決,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列舉具體措施,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當中會探討搭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資訊分享平台,讓企業掌握資訊,促進項目對接和合作。

同時,特區政府會與國家發改委成立聯合合作機制,建立直接和定期溝通的平台,加強溝通協商,並監督協議落實執行。特區政府亦會每年續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推動和促進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商貿平台。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方面,林鄭月娥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草擬工作已大致完成,稍後由國務院正式頒佈。除積極建設外,還會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營商、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促進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使大灣區能夠成為港人的優質生活圈。

設辦公室協調大灣區工作

為更好落實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目前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會易名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以聚焦發揮香港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及擬訂具體的工作計劃。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的成員組合將不會改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專責協調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主動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統籌落實《規劃》的工作,並會獲增撥資源進行與大灣區建設相關的研究和宣傳工作,協助港人港企發掘更多發展機遇。消息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規劃及編制已經「做得七七八八」,將設辦公室主任一職,負責聯絡及統籌工作,職級為首長級乙級政務官(D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