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稱擬探「雙學三丑」 羅哲斯被拒入境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原擬來港探望「雙學三丑」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等在囚「抗爭者」,但昨日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

入境處昨日回覆指,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當局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依據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並在綜合考慮訪客的實際情況後,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羅哲斯原定訪港探望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等在囚「抗爭者」,及其他「政治人物」,但昨日在機場被拒入境後,在一小時內被送上往曼谷的班機。羅哲斯在接受《衛報》訪問時聲稱,當他被押送離境時,問到入境處職員「一國兩制」是否已死時,對方「含淚拒評」。

羅哲斯早前在「雙學三丑」被判囚後,曾聯同一班居英港人,往英國外交部抗議「三丑」被判監、香港法治及基本自由受破壞,以及英方沉默處理事件;又曾以絕食聲援「雙學三丑」。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民間人權陣線」等反對派中人及團體隨即發表聲明,聲稱政府必須解釋事件。陳方安生聲言對此感到「非常震驚」,稱這是再一次嚴重打擊「一國兩制」下「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政策,又質疑有關決定是否來自中央政府。

「民陣」也稱,羅哲斯「曾」在本港居住,以正常途徑來港,不理解入境處有何依據拒絕入境,令人擔心未來政府會否借「反恐」為名,阻撓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人權狀況,入境處必須解釋及追究責任。

入境處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依據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在綜合考慮訪客的實際情況後,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就有傳媒報道指羅哲斯曾向入境處職員表達有關「一國兩制」的評論,入境處指,當時的負責人員並未聽聞該名人士曾作出該等言論,又強調入境處人員一直秉持專業及不偏不倚的態度並按既定程序執行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