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增照顧券幫「老友」 助院舍更「高科技」

2017-10-12
■今年施政報告有多項新招改善長者福利。 資料圖片■今年施政報告有多項新招改善長者福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由於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加上社會上對福利服務的訴求有增無減,政府有需要以新思維、新角度去處理問題,包括檢討現有的計劃和未來提供服務的模式,力求與時並進,並更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她並宣佈一系列安老措施,包括於下個年度增加1,000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政府亦會預留10億元成立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的政策方向應以家居及社區照顧為重點,院舍為輔助,政府會投放額外資源,加強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目標是將服務的輪候時間減至零,讓長者特別是離院病人,可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康復和安享晚年。自今年8月起,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已額外增加2,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政府計劃於2018-2019年度在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中額外再增加1,000張服務券。

試行外展計劃挺院友

在增加服務名額的同時,政府亦會加強人手規劃和積極提升長期護理服務質素,包括推行一個為期4年的試驗計劃,成立以地區為本並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在內的專業團隊,為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務,支援他們的社交和康復需要。

為了積極推動樂齡科技,改善長者生活,並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負擔及壓力,政府會預留10億元成立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並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向社福機構和護老者推廣使用科技產品。有關措施亦會涵蓋康復服務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