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康健中心葵青試行 逐步擴全港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為應對公立醫院壓力爆煲,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推動基層醫療發展,並於兩年內率先在葵青區設立首間「地區康健中心」,由政府出資向非政府組織購買服務,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為市民提供職業治療、物理治療或藥物指導等服務,同時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及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支援社區長期病患者。累積經驗後,政府將逐步在全港各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

林鄭月娥指出 ,「預防勝於治療」,基層醫療可以在社區層面,整合醫院、地區社福機構及社區醫療資源,鼓勵市民做好疾病預防、自我健康管理,掌握社區常見疾病資訊、加強對社區內長期病患者的支援。一方面,讓當區病患者無需入院便能得到適切的醫療照顧;另一方面,分擔專科及醫院服務的壓力。

設基層醫委會制定長策

為實現這一目標,政府將率先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由醫護人員、學者、非政府機構及社區合作夥伴,首先檢視現有基層醫療服務,並為未來拓展服務制定藍圖。

督導委員會的首要工作之一包括成立「策劃委員會」,負責在兩年內於葵青區策劃成立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中心將設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藥劑師,為當區居民提供專職醫療服務。中心的營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進行,由政府出資,向當區的非政府組織購買服務。

彈性增公院資源 醫生讚好

此外,為加強對公立醫院的財政及政策支持,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新舉措:政府將一改以往1年一次經常撥款措施,以每3年為1個周期,按人口增長比例及人口結構變動,在3年間逐年遞增對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增撥資源之餘,新政策更方便醫管局靈活預估醫療開支,有計劃安排請人、增加病床等措施。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對施政報告內有關醫護服務的措施表示歡迎,認同政府發展基層醫療系統的整體方向,相信有助紓緩急症室服務壓力。他表示,醫管局會在合適情況下支持及參與醫社合作服務模式,協助政府推行疾病預防及篩查政策及計劃,提供醫管局有關病人及疾病的臨床數據等。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在12個月內完成檢討「限奶令」,不排除會取消或收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