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不輕言重啟政改 有責訂立廿三條

2017-10-12

針對反對派經常聲言要「重啟政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不能夠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又強調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法例。她會在任內盡最大努力,營造有利處理爭議議題的社會氛圍,並相信若有天獲立法會整體議員基本的尊重,相信是適當氣氛重推具爭議性議題。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在上屆特區政府,由她領導的「政改三人組」用了20個月的時間,仍遺憾地未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而部分人違法「佔中」,更激發社會矛盾,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

因此,她身為負責任並經歷選舉的行政長官,絕對明白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對普選的訴求,但直言絕不能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

依「8.31」營造政改氛圍

不過,林鄭月娥承諾,會在自己任內盡最大努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特區政府消息人士則補充,政府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但期望有更好的契機重啟政改。

她在施政報告中又提到,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法例,以維護國家的安全,惟在過去經驗中顯示,該議題極容易引起社會爭議,故本屆特區政府須權衡輕重、謹慎行事,並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

林鄭月娥在下午的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問題時重申,重啟政改及二十三條立法均有需要進行,自己也希望經歷民意授權,惟過往曾努力推行卻未能成功,有需要待有適當氣氛才可再處理有爭議的事情,否則只會「拖死」整個香港。

反對派不尊重難有好氣氛

被問及何時才是有適當氣氛時,她坦言沒有客觀指標,但提到昨日走進立法會議事廳時,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拒絕站立,陳志全、朱凱Y等更大叫口號,「我自問過去3個多月來很尊重立法會,很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我差不多日日不停為香港籌謀,(反對派)點樣對待我呢?所以咪就係無良好氣氛囉!」

林鄭月娥坦言,若有一天可得到立法會整體議員最基本尊重,或是啟動有爭議議題的時候。■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