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重視創科積極有為提升競爭力

2017-10-12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工聯會法律顧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在政府管治、經濟發展、房屋、教育、醫療等各方面都提出新思維新建議,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高度重視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推動本港金融市場多元化發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充分展示林鄭月娥及新一屆政府積極有為,扮演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香港各界應支持配合政府全面落實施政報告的政策,共建更美好香港。

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發展創科帶動經濟增長乃大勢所趨,推動創科發展不僅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更能幫助青年人就業,改善市民生活。鄰近的深圳就是成功的創科轉型發展範例,香港應該與深圳成立創新區,共同成立創新基金,支持兩地青年舉辦創業大賽,鼓勵帶動創新精神。

值得欣賞的是,此次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加強創科發展。首先,由林鄭月娥親自領導一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親自掛帥,以政府最高層次力度推動創科發展、督導跨部門的協作和投入,肯定有效確保資源適時到位,政策推行有力,發展事半功倍;同時,政府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匯聚科技人才,啟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以及提供創投資金、科研基建、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開放政府數據等等。有政府支持,有資金、人才配合,相信香港的創科發展將出現新局面,為經濟、文化、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令香港成為更富吸引力的國際城市。

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的推進,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為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施政報告提出,會透過不斷發展香港現有的各項融資渠道,以及適時更新現時的規管制度,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新經濟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迎合新經濟環境,其中的措施包括將發行綠色債券,推動內地、「一帶一路」沿線、以至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為綠色項目進行融資;繼續與業界和內地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以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這些措施真正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大大拓展金融業的發展空間,業界殷切期待。

香港是我們的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管治良好的國際都會。新一份施政報告為港人描繪了美好的願景,700萬市民應與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團結一致、和諧共融,關愛互助,攜手實現願景,讓東方之珠繼續光芒璀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