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局料年底加息 仍憂低通脹

2017-10-13

美國聯儲局前日公佈上月議息會議記錄,多名官員認為,若美國經濟增長的中期前景大致不變,年底適合再次加息。同時,官員亦花了相當多時間,討論今後通脹會否反彈,以及萬一通脹持續低迷,是否有必要放慢加息幅度。這反映聯儲局內部對通脹前景的分歧愈來愈大。

雖然大部分與會官員均認為,今年可以再加息一次,但個別官員提出前設,認為要視乎未來幾個月的數據,是否足以使他們相信通脹水平會升至聯儲2%的目標。其他官員則擔心,長時間維持利率不變,會令通脹上升,往後會很難控制,其中資產價格上升加深他們的憂慮。

對於近期美國通脹偏低,部分官員認為是受短暫性因素影響,但其他官員則擔心壓抑通脹的結構性因素會長期存在,例如科技轉變影響企業定價方式,亦可能受外圍環境影響。德銀分析師認為,議息會議記錄顯示聯儲局官員對於不符合預測模型的經濟實況,感到不知所措。

聯儲局在12月今年最後一次會議前,仍有兩個月時間觀察通脹情況,包括今日公佈的9月份通脹率。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