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哲斯被拒入境 涉外交屬中央事務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前日以「私人探訪」為由,擬來港探望經常被指勾結外國勢力的「雙學三丑」,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事件涉及外交,根據基本法屬中央事務,因此不能透露詳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是否允許入境是中國的主權,並說羅哲斯非常清楚自己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和香港司法獨立,中方亦已就英國官方有關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外國勢力與香港明「獨」、暗「獨」的力量勾結,為有關人等在國際間危言聳聽。羅哲斯日前就擬入境「探訪」「雙學三丑」,結果被拒入境,英國外相約翰遜要求港方以至中國中央政府解釋。香港一眾激進「本土派」以至「獨派」隨即為他出頭。

林鄭月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前日有「人權領袖」被禁止入境是否有違「 一國兩制」原則。

她回應說,事件涉及外交,而根據香港基本法,外交事務屬中央政府事務,因此她無法透露更多詳情。

林鄭重申堅守「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其後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再被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問及羅哲斯日前被拒入境一事。毛孟靜聲言,出入境管制由香港自行負責的。林鄭月娥重申,對於個別入境個案,一如既往不會公開討論。至於毛孟靜將事件上綱上線為「引進『一國一制』」,林鄭月娥表示完全不同意該指控,重申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捍衛法治。

華春瑩就事件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她說,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華春瑩:已向英提嚴正交涉

華春瑩又表示︰「這個人赴港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自己非常清楚。」就英國外相約翰遜事後對事件表示「非常關切」,要求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解釋」,華春瑩說,針對英國官方的有關言論,中方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