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英九籲當局回歸「九二共識」

2017-10-13
■中國國民黨昨日在台北舉行大會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 中央社■中國國民黨昨日在台北舉行大會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 中央社

國民黨紀念兩岸交流30年 批綠營令兩岸關係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中央社報道,中國國民黨12日上午在台北舉行大會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老兵、台商、台生及大陸配偶代表等數百人出席紀念會。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逐漸惡化。他呼籲當局回歸「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才是真正為台灣人民。

紀念大會以「兩岸和平,讓愛永續」為主題,包括吳敦義、馬英九、前黨主席吳伯雄、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出席;另兩位前黨主席洪秀柱、朱立倫並未現身,榮譽主席連戰因另有活動未出席。

提改善關係四項建議

馬英九致詞時提出兩岸關係四項建議,包括回歸台灣「憲法」、回歸「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與和平發展。他強調,「九二共識」對台灣非常重要,讓台灣有可以發展的空間,但民進黨不接受。蔡英文當選後,就沒有再承認「九二共識」,一方面要維持台海現狀,一方面卻不要「九二共識」,這是做不到的。

提及反對「台獨」的建議,馬英九「砲火」大開說,「台獨」主張如果是個人主張,屬言論自由範圍,但如果是台灣地區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說出,這個情況就非常嚴重了。馬英九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區決定暫不推動獨立為例,強調台灣若希望分離出去,是完全做不到的。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詞表示,2008年之後的8年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他強調,一定要維持兩岸和平發展,這才是台灣之福。

吳敦義致詞時回憶並感念前主席蔣經國決議開放兩岸交流探親。他續指,2008年國民黨於「立法院」贏得絕對多數席次,馬英九也高票當選,已經中斷八、九年的海基、海協兩會同年也重啟協商,並陸續開放兩岸三通、直航;馬英九八年任內,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吳伯雄指蔡心口不一

吳伯雄致詞時,針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意有所指地說,不能只有嘴上說善意,有人心口不一,嘴巴講善意心裡卻不這樣想,讓兩岸缺乏互信,如果要恢復以往的兩岸關係,心口一致才最重要。

未能參加紀念大會的連戰也在網上發表感言,他感慨民進黨上台後推行 「去中國化」,不斷把原有的各項政治、社會與文化基礎掏空,令人憂慮。連戰強調,兩岸的和平成果得來不易,兩岸的交流更不能再走回頭路,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兩岸的交流與發展能繼續造福世世代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