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會「主席指引」最快下周實行

2017-10-17
■陳健波。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陳健波。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淪為反對派拉布重災區,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早前提出數項「主席指令」,藉以撥亂反正,讓審批撥款工作重回正軌,反對派卻抬出各種「理由」拒絕。陳健波昨日發出「最後通牒」,表明今日上午10時,會就「主席指引」內容舉行交流會,呼籲反對派議員出席,若今日仍未收到反對派的實質意見,便會在本周三四正式推出,最快將在下周五的財委會上實行。一眾反對派議員聲言只會在門外示威,拒絕出席交流會。

陳健波昨日表示,就有關改動議事程序的財委會主席指引內容,立法會法律事務部已撰寫了一份文件,詳細講述有關的法律理據及執行程序等問題,並已發給全部議員。

發「最後通牒」 盼反對派提意見

對於反對派議員不斷拖延,上周五的會面也爽約,陳健波終發出「最後通牒」,表明主席指引發出和生效時間,希望反對派議員出席交流會提出意見。

陳健波坦言,有關安排主要回應反對派的拉布行動,故反對派若缺席交流會,將會令人失望。不過,他強調,無論反對派是否出席,「主席指引」將會本周三四正式發出,並於下周五的財委會落實執行。

他重申,提出「主席指引」的方式,目的欲改變現時財委會會議程序,包括議員動議縮短表決鐘聲時,每人的辯論時間由3分鐘減至1分鐘,以及將財委會會議時間由現時每節兩小時,改為每節4小時至8小時,其間被驅趕議員不能再重返會議開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昨日在記者會上稱,反對派不會有議員出席交流會,聲言陳健波行事「一意孤行」,又稱陳應該提交「正式文件」,及安排公開會議討論云云。另外,「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稱,陳健波無權決定議會的行事方式,而是由委員會作出決定。揚言不出席的他們又稱,會在門外示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