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台大閘蟹樣本 二噁英超標

2017-10-17
■楊子橋(左) 指,二噁英屬於環境污染物,能影響人的免疫系統及影響嬰兒腦部發展,亦是致癌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楊子橋(左) 指,二噁英屬於環境污染物,能影響人的免疫系統及影響嬰兒腦部發展,亦是致癌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食物安全中心抽取逾120個大閘蟹樣本作檢測,當中84個樣本完成化驗,包括11個進行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檢測的樣本。來自台灣桃園養殖場的兩批大閘蟹,被驗出每克樣本含9.86皮克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超出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6.5皮克的標準,超標0.5倍。食安中心表示,受影響批次未有流出市面,已被中心封存,有關進口商會將所有涉事大閘蟹交予中心銷毀。

涉事養殖場是台灣桃園市中壢區上嶺段536號溜池(B-29),有出口大閘蟹至本港出售。食環署助理署長黃宏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心抽查約120個進口大閘蟹樣本,當中12個樣本專門進行二噁英及二噁英多氯聯苯檢驗,當中有11個分別來自本地零售點、日本北海道及台灣台中市的大閘蟹樣本合格,只有來自台灣桃園市的樣本超標。

黃宏表示,因進口商配合食安中心的呼籲及建議,只入口小量樣本,等候食安中心驗測結果後才售賣,故該樣本入口商的大閘蟹沒有流出市面。被問到內地大閘蟹何時供港,黃宏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內地10月初更新供港的大閘蟹養殖場名單,共有42個養殖場,分別來自7個省份。黃宏指出,食安中心會定期在市面抽檢,未有發現有問題大閘蟹。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指出,二噁英屬環境污染物,能影響人的免疫系統及影響嬰兒腦部發展,亦是致癌物。他表示,即使超標食用也不會令身體有急性不良影響,但物質會長期留在身體。

中心發言人指出,二噁英是一組對環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學物質,在環境中自然存在,也是一類劇毒物質,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導致癌症,且二噁英屬脂溶性,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於食物鏈內積聚。

食安中心表示,會向台灣當局通報有關事件並作出跟進,同時會採取適當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