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關鍵是反對派不再為反而反

2017-10-17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禮賓府宴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共有48人出席,其中有9名反對派議員。林鄭月娥上任以來,盡很大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通過不同方式釋出善意。功夫不負有心人,反對派議員昨日也作出一定的正面回應。應該說,是行政立法關係趨向良性互動的一個小小的起步,市民樂見其成,對施政不受無謂干擾抱有期望。但行政立法關係能否持續改善,最關鍵還看反對派。希望反對派改變為反而反、逢政府必反的取態,支持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民謀福,不負市民所望。

特首宴請立法會議員,或立法會宴請特首、行會成員及主要官員,本來是行政立法之間正常的交流活動,雙方可在輕鬆的氣氛下促進溝通,消除歧見。可惜近年反對派將此活動政治化,當作渲洩不滿的工具,經常杯葛特首的宴請,或借出席宴會的機會向特首作出不禮貌的舉動,令行政立法間的氣氛更形緊張。

林鄭月娥從競選到出任特首,一再強調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並付諸行動。她正面回應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要求增加行政長官答問會次數的建議;以身作則,帶領政治問責團隊與立法會開拓一個互動的溝通和合作平台。剛公佈的施政報告採納了大量由政黨和民間提出的建議,吸納各方智慧。她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誠意和努力,香港社會有目共睹,受到不同黨派和民眾的歡迎和肯定,反對派當然亦不可能視若無睹、無動於衷。此次民主黨、公民黨等傳統反對派均派代表出席林鄭月娥的宴請,期間理性平和地表達訴求,一改以往全面杯葛、刻意攪局的做法,行政立法關係改善邁出港人樂見的一小步。雖然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遠不是一餐飯可以達到,但此次宴會氣氛良好,起碼是雙方改善關係的好開始。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就表示:「有這餐飯一定是增加一個交流機會,我認為席間的交流暢順,大家都能說出心中的看法,我覺得都是有幫助。」

林鄭月娥主動伸出橄欖枝,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能否有實質性的進展,球在反對派一邊;而且,真正的進展非表表姿態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看實際行動,要看反對派是否持「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對待政府施政,而非不問青紅皂白,不理民意,凡是政府提出的建議和政策都照反不誤。例如「一地兩檢」就是一個試金石,可以看出反對派是否有誠意實實在在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經過長時間推敲,經「三步走」落實有穩固的法律基礎,而且有充分的民意支持,最新的調查顯示有七八成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反對派是否還要以「破壞『一國兩制』」、「公安跨境執法」等莫須有的問題,刻意反對方案,甚至不惜拉布狙擊,令初現曙光的行政立法關係復受重挫?這個取態,無疑是實事求是還是為反而反的分水嶺。還有,反對派議員是否還對重啟政改糾纏不休。政改問題存在重大爭議,短期內難達共識,貿然重啟,只會再掀政爭、激化矛盾,不僅不利於行政立法和諧,更撕裂社會,這絕非廣大市民所願見。

林鄭月娥公佈的施政報告,提出創新務實的施政措施,為香港描繪美好新願景。廣大市民殷切期待行政立法關係真正改善,香港能擺脫政爭,把握機遇,全面落實施政報告的惠民措施,令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希望反對派能看清大勢所趨、順應民心所向,真心實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對香港和市民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