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風暴捲撒哈拉黃沙 英罕現「紅日」

2017-10-18

愛爾蘭停電10天 曼徹斯特機場停飛

大西洋東部史上最強風暴之一「奧費利婭」,前日正面吹襲愛爾蘭及英國北部,在愛爾蘭造成最少3人死亡,多處地區停電。由於風暴將南歐山火的微粒及撒哈拉沙漠的黃沙捲起,形成類似沙塵暴效應,導致英國各地出現天空一片漆黑、太陽變成鮮紅色的罕見現象。

風力一度達颶風級別的「奧費利婭」,前日登陸愛爾蘭前減弱為「後熱帶氣旋」,但最大陣風風速仍達每小時130公里。受風暴影響,愛爾蘭學校停課,全國供電系統發生逾3,200宗故障,33萬戶停電,由於修復需時,部分地區可能要等10天才恢復電力供應。風暴嚴重阻礙航空交通,都柏林機場有130多班飛機取消,英國曼徹斯特機場也要停飛。

「奧費利婭」的相關風暴帶早前經過非洲及南歐地區時,捲起大量沙塵微粒和熱空氣,沙塵令波長較長的日光波向四周散射,導致英格蘭西南部的太陽變成火紅色,暖風同時令正值秋季的英國突然變得炎熱。天氣專家指,這個天文現象其實每年都會發生1至2次,不過通常出現在半夜時分,而且出現時間短促,所以較少人注意到。

部分飛機客聞「燒焦味」

在英國康沃爾和部分客機上,都有人表示聞到燒焦般的異味,專家相信這是因為風暴將臭氧層的空氣帶到地面,混合潮濕空氣和沙塵後產生。

據專家估計,「奧費利婭」應該是今年第15個及最後一個大西洋颶風。■法新社/美聯社/《獨立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