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方略形成

2017-10-19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昨日在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新華社■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昨日在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新華社

中共十九大開幕 報告交歷史答卷 全面闡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動綱領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說,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上午9時,會議開始。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後,全體同志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共分13個部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習近平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說,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指出,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是「集體智慧結晶」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用「八個明確」(見表)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闡述。他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還闡述了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十四條堅持」(見表)。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