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威尼斯米蘭周日公投 謀更大自治權

2017-10-19

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令歐洲各地分離勢力蠢蠢欲動,意大利北部兩個大區,包括米蘭所屬的倫巴第大區和威尼斯所屬的威尼托大區,將於本周日投票,決定是否向意大利中央政府要求更大自治權。不過與加泰羅尼亞公投前後的場面相比,米蘭和威尼斯的市面相對平靜,遊客如常觀光。

如果不是的士車身上的投票廣告,或者留意到街道上零星的橫額,一般人不會知道兩地即將舉行投票。兩區公投均無法律約束力,但大區政府希望可以藉此獲得民意授權,與中央政府討價還價。倫巴第大區主席馬羅尼表示,投票率越高,談判籌碼就越多。

倫巴第大區政府計劃擴大23項自治權力,包括保安、教育、科研及環保等,認為現有自治權與上繳稅款不成正比,估計兩者「差額」為540億歐元(約5,560億港元)。馬羅尼所屬的北方聯盟早年曾經要求脫離意大利獨立,不過他承認這些只是「革命性用語」,未能實現。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