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張志軍:清晰劃出重大原則問題紅線

2017-10-19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昨日就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的對台內容接受了記者專訪。他指出,十九大報告表明了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鮮明態度。張志軍指出,這是我們黨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在關乎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清晰劃出了紅線,表達了我們的堅定意志,展現了我們的戰略自信。

他指出,十九大報告宣示了對台工作的根本目標和主要任務,闡明了對台工作的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提出了對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表明了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鮮明態度,提出了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殷切期望和偉大號召。

他說,當前,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活動,鼓噪「台獨修憲」。我們要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

為破解兩岸僵局指明方向

張志軍並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對台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要求我們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有利的台海環境。同時,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是在為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創造和積累條件,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張志軍表示,報告特別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為破解當前兩岸關係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表明了我們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展現了最大善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