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台籍代表盧麗安:愛台灣也愛大陸

2017-10-19
■盧麗安    中新社■盧麗安 中新社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復旦大學外文學院教授盧麗安,是今年大會上備受關注的人物。盧麗安在「黨代表通道」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生長在寶島台灣,以身為台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愛台灣、愛大陸,就像愛自己的爸爸媽媽。」

盧麗安是中共十九大台灣省籍黨員代表,與台灣團中其他的台二代、三代不同,她是唯一一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代表。盧麗安用一句閩南語的「大家好」,跟通道上的記者打招呼。她表示,回到大陸定居任教已有二十年,在此期間,見證了大陸從「過去時」迅速地突變成「未來時」。大陸的軟實力、硬實力迅速進步,令她認識到中共作為執政黨是與時俱進的政黨。

面對島內關於當選中共黨代表就不會愛台灣的質疑,盧麗安反問道,「這個問題很好笑,我還是中國的婦女代表,那怎麼辦呢?我先生怎麼辦呢?」她說,現在是2017年,不是1927年,不是1937年、1947年,要有信心和勇氣不再糾結於那種過時的對立的意識形態裡。如果真的胸懷台灣,以及台灣人民的福祉的話,就要言行一致,愛台灣也可以愛祖國大陸。

盧麗安回憶,她的外公生長於日本對台灣侵佔和殖民統治時期,講閩南語,留學日本,但卻偏偏非常喜歡聽京戲。「他希望中國人民不要再遭受戰爭、動亂和苦難。」

盧麗安說,現在她明白外公的祈願,他為後代、為子孫們許下的一個心願,其實就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她表示,通過在大陸二十年的生活,通過閱讀歷史、研習中國共產黨歷史,有一句話跟大家分享:「歷史無法選擇,但是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