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玩流會肆無忌憚 修改議事規則更顯迫切

2017-10-20

昨日,反對派因不滿政府調動議程、下周提前審議「一地兩檢」議案,多次要求點算人數,最終因法定人數不足,導致立法會本年度大會首次流會。反對派製造流會肆無忌憚,阻礙經濟民生項目,是典型的以政治凌駕民生,卻又將流會責任推到建制派身上,反指政府「以政治凌駕民生」。事態顯示,修改議事規則是防止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癱瘓議會、狙擊施政的必要之舉。

根據基本法,政府提出的議案須優先列入議程,政府完全有權因應情況調整議程。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暫緩處理印花稅草案,先討論高鐵「一地兩檢」議案,目的是回應「一地兩檢」需要諮詢的訴求,希望經立法會的民意平台充分討論,有利便民利港的高鐵如期開通。但反對派視「一地兩檢」為洪水猛獸,更試圖以阻止通過「一地兩檢」議案拖垮高鐵。為此,反對派大肆拉布,18、19兩日立法會召開約15小時的會議,反對派接力拉布,要求點人數多達27次,浪費超過4.5小時;昨日點人數期間,反對派竟然全數缺席。

製造流會的反對派振振有詞,稱流會是表達對特首林鄭月娥踐踏議會的不滿,而流會的責任是建制派人數不足造成,建制派下周審議「一地兩檢」若想補鑊,便要「U多齯H」。日前民主黨胡志偉更事先張揚,反對派會繼續在立法會會議上「反擊」,不斷點算法定人數和就議案盡量發言,直至明年3月立法會補選,意味茈憎茠韖b年拉布沒完沒了。

高鐵「一地兩檢」是單純的民生項目,反對派硬要將其政治化、妖魔化;立法會不是只審議「一地兩檢」議案,還有大量的經濟、民生事項待議待批,反對派即使對「一地兩檢」、對政府調動議程有再大不滿,也不應長期拉布,全面癱瘓議會,犧牲所有經濟、民生項目。事實再次證明,反對派在玩弄政治凌駕民生的把戲,罔顧民意,不惜損民利益。

立法會近年屢陷拉布泥沼,已淪為反對派宣洩不滿、表演政治騷的場所。反對派動輒要求點人數、提出大量垃圾修訂、重複發言,浪費大量會議時間。2016年立法會秘書處資料顯示,該屆立法會大會4年會期,共有近1,500次點人數,最少虛耗約220小時,造成18次流會,損失近230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1億元公帑;因拉布而招致的工程超支更數以十億元計。建制派已經聯署要求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如今反對派拉布肆無忌憚,修改《議事規則》更顯迫切,這是撥亂反正,防止反對派喪失理性、為所欲為的必要之舉。 (相關新聞刊A1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