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前任齊開火 布什奧巴馬批特朗普

2017-10-21
■奧巴馬出席卸任後首場競選活動。■奧巴馬出席卸任後首場競選活動。

美國歷屆總統卸任後都會遵守一個傳統,就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絕少公開評論現任總統的工作,但面對連番掀起爭議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分屬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前總統布什和奧巴馬都忍不住發聲,兩人前日不約而同地在公開場合,不點名批評特朗普分裂社會,散播仇恨。

布什在紐約演說時,狠批當前盛行的民粹民族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慨嘆美國政局已淪落充斥陰謀論和謊言的田地,又警告政壇欺凌和偏見風氣的不良影響,言論明顯針對特朗普。

「50年前那套玩政治」

奧巴馬在新澤西州出席卸任後首場競選活動時,亦暗批特朗普處理白人至上主義示威的手法,形容是「舊式分化政治」。他批評某些人還在用50年前那套玩弄政治,「現在是21世紀,不是19世紀。」他之後轉到弗吉尼亞出席另一場選舉活動,再批評特朗普,稱有些人為了短期目的,在民眾之間挑撥離間,把持不同意見者妖魔化。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