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憂民調再失準 日股基金最大撤資

2017-10-21
■有商店街東主表示,很多商舖已結業。 法新社■有商店街東主表示,很多商舖已結業。 法新社

日本眾議院大選舉行前,資金持續流出日本股票基金,截至周三的一個星期內錄得44億美元(約343.2億港元)淨流出,是2002年有紀錄以來最多。雖然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自民黨有望大勝,不過投資者仍然擔心民調失準的情況可能重演,於是趁高位離場暫避。

近兩年全球多場選舉都出現與民調不符的「爆冷」結果,例如英國脫歐公投及美國總統大選,導致投資者對民調產生抗拒,Pacific Life Fund Advisors資產分配部主管格克曼坦言,擔心安倍有可能步英國首相文翠珊的後塵,提前大選卻幾乎把政權都輸掉。

「安倍經濟學」百姓無得益 商店街多吉舖

格克曼續指,日股近期已經累積不少升幅,當中已經反映了安倍可能大勝的因素,即使結果一如民調預測,後市也很難再有上升空間,相反如果自民黨議席大減,股市便會出現大規模調整,所以投資者一般都決定暫時離場。

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後,力推「安倍經濟學」,利用寬鬆貨幣政策和政府財政開支,刺激疲弱的經濟和擺脫通縮。表面上頗有成效,日本正處於逾10年來最長的增長期、失業率下跌,日股亦創21年來新高。然而有意見認為只有大企業賺錢,未能帶來「涓滴效應」惠及普羅大眾。有商店街東主表示,很多商舖已結業,遊客看在眼裡還以為是公眾假期。■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