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談與中美關係 李顯龍:不欲歸邊二選一

2017-10-21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於明日出訪美國,其間將與總統特朗普等官員會晤。他在訪美前的專訪中,被問到新加坡如何長期在中美之間左右逢源,他表示,新加坡與兩國的關係很大程度受制於中美關係演變,直言每當中美關係緊張,新加坡便會被迫歸邊,但該國從來都不希望在兩者中二選一。

李顯龍說,小國要處理與大國的關係不易,「如果你有一個大國為鄰,會很難處理;如果你有兩個大國鄰居,某程度上你可能會多點朋友,但同時你也會面臨更難的抉擇。」他表示,新加坡和美國的深入關係是建基於對世界和地區局勢的基本戰略看法一致,亦是多年貿易、投資和國防合作的成果。

東南亞國家都想與華結交

特朗普上任後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李顯龍認為現時不是與美國重新協商多邊貿易協議的時機。被問到東盟國家會否因此轉向中國,李顯龍表示中國影響增加,東南亞國家都想與中國結交,並受惠於中國的發展和成功,但他同時呼籲特朗普政府恢復將注意力放到亞洲,認為當地是美國強大與繁榮的來源。

至於南海問題上,李顯龍強調新加坡對南海主權並無訴求,因此不會站在任何一方,但認為有必要維持航海自由,並應透過和平方法解決爭端。■CNBC/新加坡亞洲新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