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拒插手 加泰無朋友

2017-10-21
■法國已表態支持西班牙。圖為馬克龍與拉霍伊(右)傾談。 路透社■法國已表態支持西班牙。圖為馬克龍與拉霍伊(右)傾談。 路透社

內閣今商解散自治區議會 或1月地選

西班牙今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商討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並向國會參議院呈交具體措施。這是1978年憲法實施至今近40年以來,中央首次啟動相關條款接管自治區。加泰羅尼亞獨立勢力不僅面臨國家愈來愈大的壓力,歐盟也堅定支持馬德里,拒絕介入調停,重申這是西班牙內部事務,沒有歐盟插手的空間。

歐盟主張加泰羅尼亞爭議是西班牙的「家事」,反對自治區試圖將事件國際化。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前日歐盟峰會上直言,加泰羅尼亞不在峰會議事日程之內。法、德、英等主要歐盟成員的領袖已表態支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展現團結。一名資深外交官認為,支持自治區沒任何好處,但若得罪馬德里則後果嚴重。分析指,歐盟當前要處理英國脫歐談判,不想再因為加泰羅尼亞這複雜的問題節外生枝。

大國遏分離主義 小國保靠山

在過去10年以來,歐盟對於區內各主要事務都積極介入,例如希臘債務危機和地中海難民潮,歐盟都會舉行一連串峰會作出共同決定,又或發表聯合聲明。然而對於加泰羅尼亞獨立風波,歐盟明顯是對於分離勢力大為警惕,尤其是經歷過近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民粹浪潮、反歐盟政黨紛紛崛起,種種地域分歧浮現。若歐盟支持加泰羅尼亞,恐將觸發各地要求獨立的骨牌效應。憂慮分離主義的不只是大國,就連較小的國家如斯洛文尼亞,亦不想西班牙這座靠山陷入動盪,因為來自西班牙的投資是斯洛文尼亞重要經濟命脈;一些想加入歐盟的巴爾幹半島國家,也不會支持加泰羅尼亞。

拉霍伊內閣今日開會,商討接管加泰羅尼亞的具體行動,包括收回自治區哪些權力、是否解散自治區議會,方案由參議院審議,最快下周五批准實施。拉霍伊昨表示,他已取得最大在野黨社會黨和中間派公民黨支持,又形容自治區政治危機已到了臨界點。

執政黨促退讓:仍有操作空間

執政人民黨向自治區發聲,表示只要不宣佈獨立、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退讓,則中央仍有「操作空間」,呼籲普伊格德蒙特重返憲法框架。報道指,執政黨與社會黨商議最快明年1月在自治區舉行獲中央認可的選舉,讓選民決定下一步,但拉霍伊拒絕予以證實。加泰羅尼亞方面則未有讓步跡象,當地極左「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議員透露,獨派政客商討下周舉行自治區議會特別會議,有可能就宣佈獨立事宜表態。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