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世界技能賽 「回歸寶寶」奪銅

2017-10-21
■「回歸寶寶」劉慧賢在美容護理項目發揮高水準,奪得銅牌。VTC供圖■「回歸寶寶」劉慧賢在美容護理項目發揮高水準,奪得銅牌。VTC供圖

昔「半桶水」今為港爭光 港隊另獲7優異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日前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圓滿結束,香港代表隊勇奪1銅7優異,共8個獎項。其中,香港文匯報早前專訪報道過的職訓局職專文憑(專業美容)畢業生劉慧賢,獲得本屆港隊最佳戰績,在美容護理項目奪得銅牌。另外7個取得優異獎章的項目,包括:機電一體化、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網頁設計及開發、電氣安裝、機械人、美髮、櫥窗設計及佈置。

與特區同齡的「回歸寶寶」劉慧賢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特區同齡人.20年」專訪時,坦言她自己以往樣樣只得「半桶水」,直至中四找到志趣,毅然從主流中學轉讀美容課程,自此一改半途而廢的壞習慣,矢志要在「世界技能大賽」做出好成績,為港爭光。

全能比試按摩美甲彩妝

「世界技能大賽」前晚(19日)結束,港隊傳來捷報,劉慧賢在美容護理項目中取得銅牌。她分享指各選手在4日比賽過程中,需為模特兒進行面部護理、全身護理、按摩及美甲等項目,最後一個環節還要在限時內完成以「阿拉伯之夜」為主題的彩妝,以展示選手全面技能。慧賢感謝專家及教練於賽前提供密集式訓練,使她在專業技能上大有改進,亦培養出堅毅的精神,以及臨場應變能力。

港隊取得優異獎章的7個項目中,機電一體化名列第四名,而網頁設計及開發、機械人、櫥窗設計及佈置則名列第五名。

機電一體化項目選手蘇子健和江俊逸均是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兩人並獲選為香港隊「最佳選手」。

網頁設計及開發項目選手陳奕希是IVE遊戲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他指設計及建立一個內容管理系統需時最少一天,大賽則規定選手需要在限時兩個半小時內完成網頁。香港代表隊特意為他購入專業用鍵盤及滑鼠,以節省打字時間,讓他在比賽中把握每分每秒,他最終在30多個選手中得到第五名,獲頒優異獎章。

一生人只能參賽一次

同樣獲頒優異獎章的櫥窗設計及佈置選手龍至昇,指「世界技能大賽」一生人只能參加一次,機會難得。機械人項目選手吳柏洋和梁嘉晴則認為,大賽能提供交流平台,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年輕專才,互相觀摩切磋,是今次比賽的最大收穫。

「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屆4天賽事共吸引近60個國家及地區、約1,300名選手於51個比賽項目中一較高下。今屆香港代表隊參與的項目和選手人數同樣為歷屆之冠,共有22名選手參加20項比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