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十八大以來軍隊建設四突破

2017-10-23

■新編成 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初步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

優化軍兵種比例,大幅精減非戰鬥機構人員,在總員額減少30萬的同時,作戰部隊員額不降反增,戰略預警、遠程打擊、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充實加強。

■新機構 組建新的軍委紀委、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全部實行派駐審計,巡視和審計監督實現常態化、全覆蓋;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剷除腐敗問題和不良風氣滋生的土壤。

■新形象 組織修訂《軍官法》,推進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論證推進軍銜主導軍官等級制度試點;修訂文職人員條例,推進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制度、醫療保障等改革;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首次組織評授「八一勳章」。

■新戰力 以作戰需求為牽引,不斷完善和優化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裝備體系。在陸戰沙場,新一代武裝直升機、新型陸戰裝備加速列裝;在廣闊空天,空軍主力戰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邁進殲-20、運-20領銜的「20」時代;在萬里海疆,海軍主力戰艦以「下餃子」的速度更新換代;在深山密林,中國東風系列戰略導彈驚艷全球。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