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完善法制堅持反腐 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7-10-23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清晰傳遞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對腐敗零容忍的堅決態度。中央堅持不懈反腐懲惡,從嚴治黨,依法治國,消除黨和國家存在的嚴重隱患,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社會環境,有利於進一步增強人民對國家的凝聚力、向心力,消除香港社會對內地法制環境的疑慮,港人更信心十足、積極進取融入國家蓬勃發展的大局,與13億人民攜手合作、砥礪奮進,建設好香港和國家。

貪污腐化是內地民眾最痛恨的問題,中央一再發出貪腐惡化亡黨亡國的警號;國家法制環境儘管不斷改善,但仍有不少地方需要完善。在中央強力反腐之前,部分港企港人到內地投資經營、開展事業,曾經身歷貪腐困擾,不僅港企港人利益受損,削弱對內地法治公平、國家發展的信心,更影響到港企港人對加強兩地聯繫、全情融入內地發展的意願,甚至成為本港少數別有用心之人挑撥兩地關係、抹黑「一國兩制」的借口。

所幸的是,過去5年,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從新的高度強調依法治國的重要性,大力懲治腐敗,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打虎拍蠅,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孫政才等「大老虎」相繼落馬,中國在反腐肅貪取得開創性、歷史性的成就,改變了多年難改的積習,樹立了前所未有的新風,不但內地民眾大快人心,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輿論也拍手讚好,高度肯定。

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央清楚根治貪腐問題任重道遠,在堅持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同時,十九大報告又明確提出「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顯示中央在新時代不諱疾忌醫、迴避問題,不僅有持續反腐的堅定決心,更言出必行,以達至標本兼治的反腐成效。為強化反腐措施,中央計劃在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強化不敢腐的震懾,紮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歷史的循環,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香港是法治之區、廉潔之域,對貪腐橫行、法治不彰深惡痛絕。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深化依靠法治和制度反腐,中國反腐的決心和信心讓全球看好,更令港人鼓舞。中央反腐永遠在路上,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帶動全社會人心向善、風氣向好,可以進一步增強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國人對國家的信任和支持。

內地法治環境日益完全,清明廉潔,港企港人到內地發展,一切按法律和制度辦事,無需再付出不必要的「灰色成本」,兩地的社會價值觀日益拉近,有利增進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更加願意和主動擁抱國家進入新時代帶來的新機遇,更堅定不移地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發揮港人的聰明才智協助國家全面提升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