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議員是屢屢製造流會的元兇

2017-10-23

上周是本年度新立法會會期展開的第一周,反對派議員就藉口不滿政府調動議程,大肆拉布並製造了首次流會。事實明確顯示,反對派議員至今還是頑固地堅持以政治凌駕經濟與民生的錯誤立場,沒有放棄為反對而反對、自己鬧事卻反咬一口的作風。對於這些嚴重浪費立法會資源、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的流會元兇,既需要廣大選民以選票來懲罰,也應該用釜底抽薪的果斷做法,修改並完善議事規則,限制拉布,填補漏洞,讓立法會回復立法議事的應有功能,確保特區政府能夠正常地依法施政。

在上周的立法會上,反對派議員聲稱不滿政府調動議程,在本周提前審議「一地兩檢」議案,他們不顧立法會新會期剛剛開始,萬事待議的實際情況,大肆進行拉布,18、19兩日立法會召開約15小時的會議之中,反對派要求點人數竟然有27次之多,不僅浪費立法會寶貴的會議時間超過四個半小時,還製造了立法會本年度大會首次流會。反對派拉布劣跡斑斑,據2016年立法會秘書處資料顯示,該屆立法會大會4年會期,由於反對派濫用拉布,共有近1,500次點人數,最少虛耗約220小時,造成18次流會,損失近230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1億元公帑;因拉布而招致的工程超支更數以十億元計。本年度立法會會期剛開首周內,反對派就製造流會,說他們是「流會元兇」名副其實。

最令人齒冷的是,反對派議員不僅製造了流會,而且還把責任推到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身上,妄稱是政府改變議程而導致。這明顯就是一邊是自己做壞事,另一邊把髒水潑到別人身上,這種倒打一耙、胡攪蠻纏的政棍做法,在立法會莊嚴的議事堂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實在令廣大市民厭惡。

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是特區管治的重要組織部分,它應該是莊嚴的立法和議事殿堂,而不應成為政棍為所欲為、肆意表演的舞台。對付這些冥頑不改的「流會元兇」,最根本的辦法,當然是由廣大選民運用手上的選票,對這些騙取了選民支持混入議會又不務正業的政棍進行懲罰;另外,就是要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防止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來癱瘓議會,讓立法會真正回復基本法所規定的功能。

為了挫敗「流會元兇」的圖謀,建制派議員一定會一如既往,堅守崗位,專注議會工作,防止反對派偷襲。尤其是本周將要優先討論特區政府提出的有關高鐵「一地兩檢」重要議案,特別需要建制派議員全力以赴地支持。相信只要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周密安排,專心議事,反對派就算再搞什麼花招,也不能動搖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